華人健康計劃

我們華人健康計劃的工作人員 Benny Cheng,與聯立郡和格拉斯哥當地的人和團體合作,提供有關乙型肝炎的信息,並幫助本地華人接受乙肝測試、疫苗接種和治療。 

Benny 還通過幫助大家尋找和使用本地的醫療服務,來享受更好的健康。這項工作是由聯立郡血源病毒網絡和格拉斯哥的吉利德製藥公司所資助。

Health Improvement Coordinator Benny Cheng and our Health Ambassadors

Waverley Care 的華人健康計劃,自 2017 年 12 月以來,一直與聯立郡的華人社區合作。我們很高興該項目在 2021 年夏季,擴展至格拉斯哥的華人社區。

格拉斯哥是蘇格蘭最多華人聚居的地方,在上次的人口普查中,有超過 10,500 人被確認為華人。將此項目擴展到格拉斯哥市,是令人興奮的機會,讓我們可以跟社區成員合作,支持他們了解乙型肝炎,在需要時進行測試和治療,並克服令他們難以享用當地醫療保健服務的文化和語言障礙。

此項目在聯立郡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招募了社區人士成為健康大使。這些大使們與本地團體分享有關乙型肝炎和華人社區其他常見健康問題的信息,並協助發展此頁面當中的信息。

該團隊最近聚在一起分享他們在 Waverley Care 志願服務的經驗。查看下面的健康大使計劃詳情,便可以了解更多。

 

關於華人健康計劃

華人健康計劃與聯立郡和格拉斯哥的華人社區合作,提高大家對乙型肝炎和其他血源病毒的認識;如愛滋病毒和丙型肝炎。我們也強調並協助大家接觸本地的其他醫療保健服務。

外展工作

我們聯絡華人社團及商業機構,在他們當地的活動中,舉辦乙型肝炎的基本教育工作坊。

我們為大家提供免費及保密的乙型肝炎測試、治療或疫苗注射,與及丙型肝炎和愛滋病毒的測試。

信息、建議及支援

我們為乙型肝炎和其他血源病毒患者或有高感染風險的人士,提供情緒和實際上的支援;這包括測試和開始治療的支持。

我們還可以幫助您找到可以支持您的其他本地服務。

 

 

什麼是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一種能影響我們肝臟的病毒。

根據估計,蘇格蘭有大約 9,000 人患有乙型肝炎,而華人社區尤為受到影響

乙型肝炎能對肝臟造成嚴重的損害(肝硬化)及導致肝癌,但適當的治療,能有效地控制病情

 

乙型肝炎是如何傳播的?

乙型肝炎是通過接觸帶病毒人士的血液或體液而傳播的。

在東南亞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和馬來西亞,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乙型肝炎帶病毒母親,於分娩時把病毒傳給嬰兒

所有在2017年10月以後,於蘇格蘭出生的嬰兒,均會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以保護他們免受感染。

乙型肝炎也可透過以下途徑傳播:

  • 在沒有安全措施下進行性接觸
  • 共用個人物品如剃刀和牙刷
  • 使用未經消毒的工具進行紋身或穿孔
  • 共用針頭和其他藥物注射器具

 

乙型肝炎有哪些症狀?

乙型肝炎的早期症狀,可以是輕微而容易被忽略的,這就是為什麼進行測試如此重要 – 如本視頻所述… 

如果您確實出現症狀,這可以包括:

  • 流感一般的症狀
  • 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
  • 噁心和嘔吐

如果您有這些症狀,並懷疑自己可能存在著感染的風險,我們可幫您測試,並提供建議和支援

 

怎樣治療乙型肝炎?

少數兒童和大多數的成年人,會在感染乙型肝炎的最初幾個月,在沒有任何治療的情況下自動康復。

那些不能自然地康復的,便成為慢性感染者。目前,慢性乙型肝炎是無法根治的,但有些藥物是可以用來控制病毒,防止肝臟受到損害

有乙型肝炎風險的人可以接種疫苗,疫苗可以阻止人被感染。如果您或您的家人被診斷出患有乙型肝炎,我們可以與您討論其他家庭成員的測試和疫苗接種。

我們的華人健康大使,是經過訓練的本地義工。他們可以與個人和小團體會面,提供有關乙型肝炎的資訊和建議。

我們的一些大使最近聚在一起,分享他們在「維護您」當義工的經歷。

 

我們的健康大使製作了一段短片,重點介紹了有關乙型肝炎的信息,並強調接受測試的重要性。

 

如果您有興趣成為健康大使,請與 Benny 鄭聯絡。​​​​​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或有興趣支持我們,請聯絡:

Benny 鄭(健康改善協調員)

 

改善我們社區的健康

儘管我們的工作重點,是在乙型肝炎的測試、治療和預防。但我們也希望確保,您能夠找到其他影響您健康和福祉的信息、建議和支援。

查看以下部分,您能找到一些社區人士提出和希望多了解的健康信息。若有一些健康信息是您希望多了解,卻未包涵在此處的,您可以聯絡和告訴我們

您也可以註冊索取我們最新的華人健康計劃通訊,請填寫下面的表格 。

仇恨犯罪是出於怨恨或惡意而針對如以下社會群體的罪行:
  • 種族
  • 性取向
  • 宗教/信仰
  • 殘障
  • 跨性別者/性別認同

仇恨事件是指任何非犯罪行為,但受害者或其他人認為是出於仇恨或偏見動機的。

仇恨犯罪對受害者及其家庭造成破壞性的影響。受害者對舉報仇恨犯罪有時候感到非常困難。

有多種舉報仇恨犯罪的方法:

由於目前新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緣故,許多提供第三方舉報機會的地方並不向公眾開放。但是,當中許多是可以通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他們聯繫的。 換言之,他們可以提供遠端建議和支持。

如果您或您所認識的任何人遭受仇恨犯罪,請致電07596 519 821與 Benny鄭聯絡,她在舉報上可為您提供轉介和支援。

照顧我們的心理健康與照顧我們的身體健康一樣重要。

儘管近年來在讓更多人談論他們的心理健康方面取得了進展,但人們仍然覺得那是一個難以啟齒的話題。

如果您覺得自己的心理健康正在影響您的日常生活,千萬要記得,外面是有信息、建議和支援可供使用的。

我們接觸到下面來自蘇格蘭國民健康服務教育部的動畫,著眼於心理健康是什麼,以及影響它的因素。
我們聯繫了蘇格蘭國民健康服務教育部,並與他們合作將視頻翻譯成粵語和普通話。我們把這些版本和英文原版一起放在下面供大家觀賞。

 

流感(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常見及會傳染的病毒性疾病,通過咳嗽和打噴嚏傳播。它可能會令人感到非常不適,但您通常會在大約一周內開始感覺好轉。

一年四季都可能感染流感,但在冬季尤為常見,因此也稱為季節性流感。

流感不同於普通的感冒。流感是由一組不同的病毒引起的,症狀往往更突然、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

查看下面的視頻,了解有關流感的更多信息,包括需要注意的症狀、傳播方式和接種疫苗。

流感疫苗

敦促以下人士,每年冬天有免費流感疫苗提供時,便立即接種,以幫助預防流感:

  • 有健康狀況的人
  • 65歲或以上的人
  • 孕婦
  • 在醫療保健領域工作的人
  • 無償照顧者和年輕照顧者

流感是不容忽視的,隨著冠狀病毒 (Covid-19) 的出現,今年秋天接種流感疫苗以保護自己、他人和 NHS,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請注意,今年蘇格蘭某些地區提供流感疫苗注射的方式會有所不同,可能不像往年那樣在您的 GP 診所那裡。

今年您可能會注意到,您被邀請到醫院、社區藥房或社區中心等新地點接種流感疫苗,或者為您提供疫苗接種的衛生專業人員也有所改變。

資料來源:www.nhsinform.scot

在中國文化中,性這個話題還是比較忌諱的,很少公開討論。

這對年輕人的性和性健康教育產生了影響。

最近對香港大學生的一項調查發現,學生的一般性健康知識貧乏,對避孕持消極態度。

北京一項類似的研究發現,大學生對如何避免冒險性性行為可能帶來的性傳播感染缺乏知識和理解。

乙型肝炎是我們工作的核心,它同樣可以通過性接觸傳播,所以我們希望能提供合適的信息和建議,來幫助大家照顧好自己的性健康。

「維護您」為您提供 有關性健康的有用信息,您可以在此處找到有關聯立郡性健康服務的更多信息。